欢迎来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群芳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风雨过后才能见到彩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26

李艳萍,女,中共预备党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07级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专业学生。2011年6月毕业。2010年6月,考取了河南省造价员证;同时获得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现就职于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工程造价工作,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一、天塌下来,挺起脊梁,撑起双手托起明天太阳

我出生在河南省郑州市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家庭,跟大多数的农村家庭一样,家里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在我九岁的那年,一场意外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无疑让原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所有的重负都压在母亲柔弱的肩上。在处理完父亲的丧事之后,母亲把我们叫到身边,文化不高的母亲用那双因常年劳作而粗糙的双手拉着我们不断的重复着“家里在苦,你们也要好好学习”。看着母亲被生活压力无情染成的白发,不断加深的皱纹。那时我就对我自己发誓,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成才要给母亲幸福的生活。

为了筹措学费。在假期我在一家“农药厂”做装药工人,打工期间,每一次都被呛鼻的农药味熏着,重复的装药动作使我的手脚都麻木僵直,每每到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想到每天有20元的收入,我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在心里不停的对自己说:我要上大学,我要自强自立,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完成大学的学业!

2007年8月,我带着假期打工和母亲东拼西凑来的1000元钱,来到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报道的那一天,心里忐忑不安,怕仅有的1000元钱交不起学费,怕我的大学梦想破灭……让我感动的是,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成功的办理了国家的“绿色通道”——高校助学贷款,使我顺利步入了憧憬中的大学殿堂。

当时我心情雀跃,因为我终于迈出了我人生的第一步,我终于迈进了我心心念念的大学。当我为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候。命运又一次给我开了一个玩笑。2007年农历12月初三,母亲因操劳过度,突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个噩耗如晴天霹雳,打在远在几千里地求学的我的头上。办完了母亲的丧事,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心情沉重的同时,接到了校领导的电话。经过再三考虑之后,我毅然决定重回校园。一定要把大学走完,而且精彩的走完,我要成为社会的精英,实现妈妈的遗愿,待我功成名就之时,在到父母的坟前向他们二老汇报我的成绩,以慰他们二老在天之灵!

二、挥洒汗水,不畏艰辛,劈荆斩棘创出一片天地

面对自己没有任何经济依靠的家庭,面对自己焦虑与不安的情绪,面对自己初到异地他乡的担忧……总之,那时的我思绪万千,百感交集!

从步入大学始,我就开始了勤工俭学。最初在校门口的百合缘饺子馆做服务员期间。跟顾客在语言沟通方面遇到很大的障碍,作为一名外省的学生,多次面对尴尬甚至难堪的情况,但我凭着遇到困难决不低头的个性,在工作了两个多月之后我已经学会了东北的很多方言,还结交了很多来吃饭的朋友,被大家所接纳成为了一名令大家喜欢的好服务员。这时我渐渐适应东北生活,也学会了忍耐。

大一下学期我在系孙书记的帮助下,幸运的成为我校图书馆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在为期十个月的图书管理生活中,我学会很多了图书管理办法和知识,通过我积极勤奋的工作获得了“图书馆优秀管理者“的荣誉称号。

大二暑假经过导师的介绍。我得以在学校玉米田从事玉米对花实验工作,这项工作使我了解了很多植物学的知识,同时也赚了一些生活费。学习之余我用自己的知识兼做家教工作,带了多个高三学生,常常从早上6点出门到晚上9点半结束,常常因讲课时间太长嗓子疼痛难忍。经过我的辛苦努力他们在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看着家长高兴的笑脸,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从饭店服务员、到图书馆当管理员和学校的玉米田劳作等等!期间有很多次我都有了放弃的冲动。可后来想到了自己理想、父母的期望、恩师对我的鼓励、校领导对我的支持。最终我都支持了下来。困难就像一块磨刀石不断的磨练着我的身体与毅力。

经历了所有这些之后我更发现知识才是唯一一个能改变命运和人生的最佳途径,我也更感觉到自己知识的匮乏,我不断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为的就是大学毕业之后也就是现在的我的事业能一帆风顺!事实证明那时我的看法和选择都是正确的,知识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所有。

在大一上学期我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参加了吉林市英语风采大赛;大二下学期通过国家二级计算机考试。大三上学期参加ITAT职业技能大赛,顺利进入复赛,并获得“ITATE职业技能证。考取PTH国家二级甲等证书。

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同时积极组织班级学习,并且通过互补活动帮助同班同学期末考试复习。并多次参加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在刻苦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团体活动:07年、08年连续两次参加系里组织的大型文艺舞蹈节目;08年5月参加院里组织的大型体操比赛。在学校学习中荣获“KF实践社优秀会员”荣誉。

在大学学习期间荣获:大一两学期三等,二等奖奖学金。大二两学期获得一等、二等奖奖学金;大二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两学期都获得三等奖学金。

三、励志人生,自立自强,科学规划开启人生历程

虽然生活一直都很坎坷,但是我对未来一直充满了希望,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比别人多10倍的艰辛,就会有收获。大家的关怀与支持使我充满了信心,让我有了继续战斗下去的理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有了成就明天的豪情。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我都要克服;无论每天多么食不果腹,我都要挺住;无论生活给了我多少磨难,这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要自强自立,坚强的生活下去,都要把大学顺利的读完,去打造我的未来。

在学院老师的认可和同学们的要求下,我给我们学院的师弟师妹们作了一次以“励志人生”为主体的报告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历,我的心得。勉励他们努力拼搏,加强他们在大学的学习自律性,励志成就人生。

成功总是源于选择适合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跟风,最终我会踏入社会,要打造自己的事业人生。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和工作,但是我不是盲目的学习和工作,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为后路做打算,既然工作就要有工作的资本,资本就是扎实的知识和技能,我首先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然后为了自己的路一步一步努力走下去。

选择了方向我就必须把握这个方向的所有知识和动向,于是我在了解了建筑行业的出路和前景后选择了造价这个行业。

当我确定了这个目标,我就用尽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努力学习这门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2010年6月,在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顺利考下了河南省造价员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在图书馆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的同时。从大三暑假开始,在学院老师的介绍下,我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在没有课的时间,在宝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公司从事预决算工作,半年的工程预算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基本掌握了土建预算的实际操作过程,工程结束后,我又接连在公司做工程预算工作。以求自己在装修方面的预算知识和实践能力更加扎实。

四、放飞梦想,永怀感恩,与时俱进谱写奋斗篇章。

2010年在学校师生的支持下,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并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面对即将进入社会的我胸有成竹,信心百倍,俗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把剑磨了我三年半,时刻准备着它发光发亮,工作便是剑拔出鞘最好的试验阶段,苦难的磨练,让我比一般人更能吃苦,比一般人更早的接触社会,适应社会,比一般人更稳重成熟,比一般人更加自立自强。我十分的清楚,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终点,只有向一个又一个高点发出冲击,不断学习和吸取新知识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在做实习的工作中,看到跟我一样因为家境贫寒而窘迫的同学,我想到了自己。在自己困难的时候,是老师是朋友陪我度过了艰难的时期。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当时举投无措的自己。在自己从事兼职和实习的时候为他们留意行业信息,并且成功的介绍他们从事兼职家教、和预算这个行业的工作中来。当5月份灾区的消息传来,班里也积极组织了募捐活动,我带头捐赠了500元现金。看着灾区人民流离失所,看着因为受灾而失去父母的孩子我对他们充满了同情。

在我心中一直有个梦想,毕业5年之内我要建立起一个造价师事务所,用造价师事务所集聚下来的钱建一所孤儿学校,帮助想求学的孤儿完成学业,使更多无依无靠的孤儿可以读得起书。同时教育他们也要回馈社会因为我要感谢太多太多的人,感谢母亲生前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感谢政府一直以来给与我的莫大的资助,感谢同学们朋友们直默地支持和鼓励,感谢学院和系领导以及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和栽培,感谢党给与我学习生活上的保障和精神的向导,指引我走向成功之路…今后我仍然会以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以及敬业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时刻记着我的人生格言——贫穷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自立自强更重要!是你们才有今天的我,我会带着这份感恩的心去服务社会。相信凭借着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勇气,我会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