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群芳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追梦男孩​——褚朝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3

    他叫褚朝曦,是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一名普通汉族男孩儿,从他来到大学直到毕业,始终是一名团员,这与他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极不相称。2012年他以436分的成绩考上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成为了我们中的一员,这个成绩放眼全省是不值得一提的,即使在我们专业,他也是毫不突出的。在校期间,出于兴趣爱好以及对文字和学院的热爱,他担任过学院记者站副站长一职,这也是他大学期间担任的最高职位,并获得了吉林省《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二等奖,他在文章中提到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公务员。也许从那时起,他就与仕途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他奇迹般的顺利毕业了,并且拥有了一份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工作,他一举成“公”,考上了公务员,并且考到了重庆市,目前就职于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

    我们认为他能毕业是个奇迹,因为他在校期间学习并不突出,也不用心,还挂过4门,分别是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水利水电工程概论,线性代数,重修2门,大学物理,线性代数。他说他不喜欢这个专业,所以上课也不认真听讲,期末全靠找学习好的同学借复习笔记。但是在第一年他就让我们大吃一惊,大一考英语四级,整个水利专业117个人,只有两个人过了,一个是年级第一,考了425分,刚刚压线,一个就是他,458分,是最高分。

    他在校期间也不喜欢打游戏,也不怎么参加聚会,也不喜欢体育运动,也不谈恋爱,我们常说他不合群,但他只是淡淡回复一句:“我不是不合群,我只是和你们不是一个群!”他的确如此,他并不是在混日子,大学期间他就喜欢看书,经常看一些很厚的书,《全球通史》《万历十五年》《遥远的救世主》《霍乱时期的爱情》《幸福了吗》《虚实之间》等等,他大学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他说他喜欢亲吻阳光的味道,他爱坐在靠窗的位置看他喜欢的外国文学和中国历史。他读过的书,成了他的气质,为他后来考公务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他备考四级的时候每天雷打不动都会在图书馆复习英语,每天一套卷子,每天都会背单词,练听力。他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他能分清主次,拒绝诱惑,这是他能成功的又一个原因。

    大三的暑假,他去工地实习,每天四点起床去工地架好天线,吃过早饭后扛着GPS测量仪开始测量,在工地他熟练运用全站仪测量高程,头顶烈日,皮肤都晒坏了,他会扛着GPS测量仪蹚着冰凉的河水去测量打下的桩基,去找定点,误差不能超过0.02mm,有时水到他的脚踝,有时到他的膝盖,有时走着走着突然就没过了他的腰,裤子和衣服都湿了,灌了一皮靴的水,水冰凉刺骨,拔的腰疼。在工地实习半个月,脸已经晒得黝黑,脖子和手都褪了皮,腿和脚都磨烂了,养了好几个月才恢复过来,还瘦了十几斤。在工地的那段日子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加深了他对这个专业的认识,他决定不从事本专业,但他却和项目监理结下深厚的友谊,在工作后依然和监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的坚强和吃苦耐劳给项目监理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在他后来的公务员复习中也有所体现。

    他常说在大学真正学习的日子只有备考国家公务员的那几个月。那段日子里,他每天早上6点到图书馆,晚上10点回宿舍后洗漱完毕,再看一会儿书,12点睡觉。他怕自己学不进去,就去找考研的女同学一起学习,坐在三楼图书馆最里面的位置,到图书馆手机关机,一心一意看书学习,每天互相监督,一起学习,中午吃完饭趴桌子上午休一小时,1点继续看书学习。那段时间他放弃了所有找工作的机会,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有了工作,甚至可以赚钱养家,他的压力很大,经常上火到嘴起泡,耳朵阵痛,还好他熬了过来,直到参加考试的那一天。有很多同学从进大学那天起就决心考公务员,甚至在大一就开始复习考公务员,但到最后却选择放弃,去找工作了,有的同学也想考公务员,却最终没有坚持下来。只有他认认真真准备,认认真真复习,坚持到最后,参加了考试。虽然他差了几分很遗憾没有进面试,但却为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过完年之后他开始准备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后来吉林省延迟考试,他就中国的所有省份里发现重庆有招考水利专业的,他就去报考了,他也不知道发改委是什么地方,他只知道那对他来说是个机会。在此之前,他从未去过重庆,他买了一张机票,自己一个人去参加的笔试,考试地点是他从很多路人那里打听到的,那里的人不会说普通话!后来在论文答辩完他又一个人坐飞机去参加了面试,资格审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竞争对手都是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等“985”“211”名校的毕业生,最后他以笔试141.5分,面试82.2分,总成绩第二名成为了重庆市万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一员。那一天是父亲节,他说这是他送给父亲最好的父亲节礼物,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得知他考上的消息的时候泪如雨下。我们都说他的故事好励志,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甚至很多人觉得比自己考上了还高兴。因为他给了很多人希望和信心,很多人看他考上了公务员也准备报考吉林省公务员,因为即使是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能以如此高的成绩考上已实属不已,何况是举目无亲的直辖市重庆呢?!当时大学老师说考长春的公务员非常难,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而他却敢报考省外,并且最终考上了。他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走投无路,大家都找到了工作,而他不想去工地,而且已经错过了所有找工作的机会,既然已经处在人生的低谷,那就勇敢的朝前走,因为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上走。他说,他的成功没有什么秘密,只是比别人多了一点点勇气,一点点努力,一点点坚持,一点点勤奋。虽然他说的时候轻描淡写,但背后的心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12月初公务员培训毕业典礼上,他获得了演讲比赛二等奖,也是第二名,他越来越出色,越来越自信。他虽然远在千里之外,却仿佛还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他来的时候和你我一样平凡,当他离开这里的时候却已成为一个传奇。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