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2

4月2日上午,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神内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经过初赛,共有来自9个学院的10名辅导员成功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婷、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王美琳获得一等奖;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婧、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韩晓康、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马龙获得二等奖;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叶静宇、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常津瑞、中药学院辅导员张志强、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辅导员邵啸、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鹏获得三等奖。大赛评委为获奖辅导员颁发了比赛荣誉证书。

学校党委副书记叶海江总结本次大赛。叶海江对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在此次比赛集中体现出的昂扬精神风貌和良好职业素养表示肯定。同时,针对三个比赛环节中的选手表现提出了细致、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鼓励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工作技能,为日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叶海江希望辅导员队伍做到“六个标准”、坚持“八个统一”,加强学习、爱岗敬业、接续奋斗,为我校学生管理和服务育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夯实辅导员队伍工作基础,促进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学生工作部于今年3月就启动了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当天,校党委副书记叶海江、党委宣传部部长胥学峰、党委统战部部长柴春梅、工会主席李文彦、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孙忠才、组织部金丽丽老师及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德、副部长齐晓颖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团委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老师共60余人观摩了比赛。

决赛分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及理论宣讲三个环节。“案例分析”环节设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事件,选手通过抽签选择题目作答,阐述应对策略及启示。“谈心谈话”环节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项目充分考验了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选手们巧妙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理论、方法、策略,帮助学生解答疑惑、解决困难,体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爱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值得一提的是,此环节的学生角色均由辅导员老师扮演。“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掌握情况、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宣讲过程中,各位选手结合自身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认知、工作理念和工作感悟进行阐述,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

我校将继续以举办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培养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赛代练,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和质量,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友会版权所有